全栈智能驱动 联想助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速

来源:互联网 发表时间:2023/9/26 11:11:02

9月22日,由e-works数字化企业网主办的“2023电子高科技行业智能制造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多位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专家齐聚论坛,共同探讨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分享智能制造实践的最新案例,并为智能制造未来发展方向给出了深刻的洞见和展望。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e-works CEO黄培博士)

应大会邀请,联想智能制造服务交付高级总监陈蔚在论坛上,以《联想助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为题作了精彩演讲,分享了联想基于新IT技术架构构建全栈智能,助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经验。

(联想智能制造服务交付高级总监陈蔚)

AI助力精益生产 联想全栈智能加速转型升级

近年来,电子高科技制造行业面临成本上升,交货期缩短、环保法规要求、客户的价格产品及质量追溯等挑战,电子高科技行业迫切需要通过智能制造来实现精益化生产,计划与物流的协同、物料和质量全流程追溯,设备与工艺的无缝连接,实现透明化,为优质的客户交付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在智能制造领域,联想一直走在应用前沿,获得业界认可。日前举办的“2023第九届国际智能制造(武汉)论坛”上,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成功就入选e-works“2023第二届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百强榜”榜单。

陈蔚在演讲中指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实质,是新科技技术链与企业价值链的融合与重构。制造业从数字化迈向智能化的途径,可以概括为算法场景化,数据资产化和算力现代化。在大模型迭代速度不断加快的今天,制造业出现了算力技术融合交汇,不断以场景化的方式帮助企业的各个业务部门解决痛点,以高性能计算、边缘计算、加速计算(AI)和云计算为核心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正成为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根基和坚实底座。

面对各种市场及运营挑战,联想打造了全场景智能制造方案,通过联想智能制造控制塔(MCT)、智能排产(APS)和绿色ESG(LeGreen)等工具,打造数字化、高效、灵活、智能及绿色的制造体系,实现智能决策、卓越品质、精准交货、产品定制及透明可视。

联想集团提前预判到了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前瞻性地布局‘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推动自身智能化转型。历经6年转型积淀,联想已完成基于“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的全栈智能布局,这一布局包括: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和AI原生的服务及方案。

经过39年的深耕,联想依托AI、物联网等技术能力,全方位赋能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联想的智能化转型实践,正是制造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周期范本,通过多年来对内对外最佳实践的打磨,能提供更容易落地的业务转型框架,并提供咨询和交付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制造业同行加快转型。

新IT架构内生外化 推动普惠算力全面落地

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正成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驱动力。联想集团凭借“端-边-云-网-智”全要素的新IT技术架构,每年不断从客户体验、渠道体验、员工赋能、智能基础设施和AI赋能进行迭代。在这个过程中,沉淀打磨出智能擎天引擎,擎天引擎具有云原生、中台化、AI智能的架构,可以对接多种技术平台,并向不同的业务场景输出解决方案。依托擎天引擎,从2018年开始到目前,联想共帮助超过500家中国客户的智能化转型,并于去年成为除运营商之外的中国第二大IT服务提供商。

站在时代的新起点,拥有全栈智能布局的联想集团正在不断加快推动普慧算力的落地,为千行百业的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服务。迄今,联想已经帮助吉列汽车、宁德时代等数百家中大型企业走上了智能化转型之路。如联想通过其创新的xCloud混合云平台为吉利汽车提供了汽车行业基于最新处理器技术和全新温水水冷的科学计算平台方案,不但满足了吉利汽车的整车设计、安全碰撞等领域的爆发式算力需求,同时还能将计算中心的PUE控制在1.1,实现了真正的“绿”算。

在经过近年来内生外化的实践以后,联想集团为制造业输送了颇多具有借鉴意义的案例,联想围绕企业智能化转型旅程,打造了从咨询、部署到运维的一站式服务,覆盖制造业的智慧研发、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智慧营销、智能客服等关键场景领域。

凭借全栈智能布局,除了制造业之外,联想还赋能了多个垂直行业和领域,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金融等。

联想在本次论坛的演讲引起众多专业听众的强烈兴趣和关注,这次论坛也是今年联想智慧中国行活动的深圳站活动之一。自2020年起,联想全面启动智慧中国行系列活动,迄今足迹已经遍布全国数百个重要城市。2023年,联想智慧中国行持续通过展示智能化技术与新IT能力,为实体经济的智能化不断赋能升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3119872820